close

遊玩日期:2017/9/8
第一次出國!!!都出社會了才出去走走看看,在現代應該算是稀有種了吧。
雖然現在是韓流的天下,但日本文化餵養了我的青少年時光,
因此值得紀念的第一次就獻給京都了。
 
從關西機場搭乘haruka咻咻咻地前往京都~
 


 
01.jpg
 
當天就在京都車站伊勢丹百貨裡的松山閣吃晚餐,
既然要體會當地文化,京料理是不可少的(`•ω•´๑)
 
By the way,當晚下榻的民宿主人Yuki聽到我們要去京都車站的百貨公司吃晚餐,
她說:「壽司、麵,NO!」(手比叉叉)
哈哈哈哈哈哈,大概就跟我們看待某些專接陸客的鳳梨酥或牛肉麵店一樣吧(欸)
 
回歸正題,由於完全沒有預約,服務人員確認我們不坐窗邊也可以就安排入座了。
(窗邊夜景無敵美!!!)
一般來說京料理價格都是萬左右,這家是平價版的,很適合初來乍到的旅人體驗,
我和男友分別點了:
 

17.JPG
 
兩種套餐。
 
名物ゆば桶膳「花」4,860円(税・サービス料込)
 
首先上了一杯麥茶和玄米茶,
對風塵僕僕、幾乎整天都在交通上的旅人來說,
喝茶能穩定浮躁的情緒,讓人好好地、優雅地品嘗接下來的美食。
 
02.JPG
 
03.JPG
 
玄米浮在上頭到底是要快快喝掉追求脆脆的口感?還是取其香氣軟軟的也沒關係?
雖然想要像孤獨的美食家五郎一樣,但事實上就是超級不專業的外地人XD
 
【八寸】以季節性主題的菜色。海老・焼目栗・子持ち鮎甘露煮・枝豆
 
08.JPG
 
蝦子、毛豆、好像故意切得圓潤的栗子、以醬油煮的鹹甜滋味鮎魚。
(之前一直失禮地把它當成罐頭之流)(懺悔)
應該算開胃菜吧!只是我很餓了胃口一路都很好XD
 
【向付】搭配主菜的菜,鯛、豆腐、豆皮。
 
09.JPG
 
其實不是很明白向付和八寸的差別,兩者都是很清爽的味道,對我來說都是開胃菜。
附有醬油可以沾喔!
跟八寸四方形盒子比起來,我更喜歡這個花形的盤子。(銀色的線好華麗啊~)
 
【蒸物】土瓶蒸し(松茸・銀杏・鱧・水菜)酢立
 沒有拍這一道,因為從茶壺倒出高湯到杯子裡時灑了滿桌(囧)
(是誰說要優雅地享用美食###)
附有檸檬片,不太確定是擠到湯裡,還是湯喝完了擠在菇類、魚肉這些料上?
總之我是擠到湯裡,覺得酸味太搶戲了,喝原味高湯應該會更好。
 
【桶】生湯葉。豆漿和豆皮,上面還撒了玄米。
 
14both.JPG
 
服務員以比手畫腳的方式告訴我們,用筷子夾起豆皮,沾一旁的醬汁吃。
視覺上看,乳白色和木製容器呈現高雅之感。
想知道一道料理的厲害首先要品嘗原味,
形容豆漿好喝通常會說濃郁,但這裡的豆漿味道很清爽,
雖然如此,但我和男友一吃就驚嘆:「好香的豆漿!!!」
既嫩又光滑的豆皮也是臺灣很少吃到的。
沒有多餘的調味,既不是湯也不是飲料,就只是單純品嘗豆滋味的清雅料理。
當然,沾醬油吃也是美味的。
 
【茶碗蒸】
 
12H.jpg
 
日本的茶碗蒸怎麼吃都不會有蛋腥味~表面也蒸得滑滑嫩嫩,是道平實卻蘊含工夫的料理。
豆皮經過炭烤有股香氣,露出蕈傘鬚鬚的菇片也好可愛(✿╹◡╹)
非常喜歡這個荷葉般的食器,從透亮的釉看到裂紋般的花樣,摸起來卻很平滑,
喜歡透著水的視覺效果,我封它為本次套餐食器的透明系美女。
 
【御飯】
 
04.jpg
 
日本的米飯怎麼可以這麼好吃!!!
Q軟的口感、晶瑩剔透的米粒,每次看照片就流口水。
黃色的根莖類不是番薯(沒有那種甜味),男友猜是栗子,
可是我覺得是樹薯(小時候,日月潭的外公外婆會蒸給我沾鹽吃,那味道超級像)。
依然是謎團的一碗飯(笑)
 
【止椀】醬湯
 
05.JPG
 
對我來說偏鹹的豆皮味噌湯,真好奇這個深咖啡色是哪種味噌。
(可是只會看五十音的外地人不知道怎麼問服務員QWQ)
 
【香物】醃漬食材
 
06.JPG
 
07.JPG
 
一些漬物~也是偏鹹,但是配飯很開胃。
波浪盤子裡有漬大根、漬香菇,其中最喜歡右邊的菜,脆脆的口感不錯。
京野菜是京都的特色,也是京料理很重要的一環,
可是我也只講得出偏鹹這種膚淺的感想,
之後再找找相關的書閱讀應該會更有心得哈哈哈(^o^)
 
【水物】黑糖豆腐和水梨。
 
15.JPG
 
即使整份套餐已經吃進許多豆腐了,還是喜歡這道甜點。
要形容的話就是日本風格的布丁,但是豆香取代奶香,黑糖蜜擁有焦糖所缺少的成熟韻味。
 
16.JPG
 
又甜又脆,合乎整份套餐的品質。
只是臺灣身為水果王國,這種等級我也吃習慣了唷(・ω<)☆
(哈,這種發言好像很傲慢)
 
京好み「みやこ」4,104円(税・サービス料込)
 
10H.JPG
 
【先付】清淡的開胃菜,造型魚板。
【向付】搭配主菜的菜,薑豆腐泥(左上)
 
日本享受著每個季節,既是秋天就把魚板做成可愛的柿子,或以栗子入菜,
我很欣賞這種生活態度。
《京都の平熱》這本書的作者是當地土生土長的哲學家,他在書裡提到:
 
「月豈盈滿時賞之?」--《徒然草》吉田兼好
若不能像這樣懂得欣賞真正的時令,
我們自身也只會變得像超市裡的小黃瓜、番茄和白菜一樣,成了「無滋無味」的存在。

 
是啊!月亮盈虧都有它的美,四季也是。鷲田先生的這段話下了很棒的註解。
 
11H.jpg
 
茄子造型的魚板咬開裡面是白色~可以感受到京都人對「美」的堅持。
(還有各種搭配食物的器皿)
 
【桶】生湯葉,豆漿和豆皮。(同前面)
 
【鍋】湯豆腐,紅蘿蔔刻成楓葉的樣子當裝飾。
 
13H.JPG
 
是紙鍋放在火上煮喔!真的不會燒起來!!!(小當家也有這段劇情)
鍋紙摸起來很像宣紙光滑面。
裡頭很簡單,卻是和食料理旨味的展現,白開水加昆布煮豆腐,
放上水菜和胡蘿蔔裝飾(刻成楓葉創造季節感♡)
 
【御飯】(同前面)
【止椀】醬湯(同前面)
【香物】醃漬食材(同前面)
【水物】甜點,水梨。(同前面)
 
飽餐過後去結帳,鼓起勇氣對店員說「美味しい」和「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」
想要在旅行中多融入這個地方一點,即使日語很破也要聊天XD
接著就是夜景散步行程啦!看美景兼消化。
 
18.jpg
 
從空中小徑拍出去的京都塔!不得不說,U11的夜拍讓人驚豔。
夜空中的藍光是我的手機殼被玻璃映照出的反光,意外有種迷幻效果,挺喜歡的!
 
前面提到的鷲田清一先生在書裡說到,當初要蓋站前京都塔時鬧得滿城風雨,
居民甚至形容京都塔是「俗氣的大蠟燭」(XD),然而現在卻成了京都的代表。
身為觀光客,我必須說,白天看的確沒特別感覺,但夜晚一看卻讚嘆萬分,其實挺好的呀!
 
這讓我想到大學時,保留日本時期建築的行政大樓後、青青草原上,
竟要蓋一座紅色幾何現代風格的大柱子(命名為師道之門)也是引來反彈抱怨,
雖然當初嚷著醜爆了,但在我們畢業時,師道之門依然成了畢業照一定會取景的代表,
這時再看,好像也沒那麼格格不入了。
 
由於我和男友在京都車站各種迷路,關於地理方位,以下引用書裡對京都車站的描寫:
 
二樓南側有條長達好幾百公尺的東西向筆直通道,感覺可以在那裡辦運動會。
面朝烏丸通,把南北連接起來的那個空間空蕩得令人心情愉快。
還有空中散步路道。被併入建築體西半側的伊勢丹百貨委實大氣,
把原本可以全部拿來當賣場的長方量體斜斜切掉一半,只用了一半空間。
至於被切掉的那一半,則打造成戶外大階梯,
旁邊還規劃了可以直接連結到屋頂的戶外電扶梯。
拜此所賜,一樓的票口處陽光充裕。

 
19.jpg
 
20.jpg
 
↑有著投影光雕的巨大階梯。
在投影下,階梯上的人彷彿隱形了一般,我們和其他日本人一樣,找了一階坐下,
聽著音樂,聊聊天,非常浪漫。
 
21.jpg
 
↑在京都中央郵便局買到的彼得兔限量紀念套組。左邊是資料夾,右邊是¥82郵票十張。
價格是¥2350,於8/25發售,
慶祝英國湖區(彼得兔的故鄉)成為世界遺產。
台紙背面介紹了每張郵票圖案所代表的意義。
 
22.jpg
 
↑同樣在京都中央郵便局買的京都限定明信片。(¥200/張)(左:和傘/右:下駄)
晚上在民宿房間靜靜寫明信片,郵票直接拿彼得兔的來用XD
(套組郵票設計成貼紙撕下即用,十分方便)
會不會可惜?我認為能夠搭配美麗的文字、美麗的紙和當下的心情就是最好的運用!
 
A-2-01.jpg
 
附上當日行程表當作結尾:)
以上。
BY_M

arrow
arrow

    ccmm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